從lulu一歲半開始,都是我自己親手帶的,一直到現在..都四歲半了呢..

孩子成長的速度,快到讓我想抓也抓不住,

常常在孩子熟睡後,我們夫妻倆除了聊當天彼此發生的事,

也一定會聊到今天的lulu,和以前的lulu,^^

想到她可愛的言行,每每都讓我們忍不住笑出聲來XD

身邊跟lulu接觸過的朋友,除了誇獎她的可愛乖巧之外,

總會驚訝的發現,lulu的小腦袋裡,裝了好多想法,

與人應對時,常讓他們忘了lulu才四歲半...

令Elmer欣慰的是,lulu思考能力雖然早熟,

仍然保有她這個年齡該有的童稚之心..

(Elmer真的無法接受太油條的孩子啊==)

 

不管是認識或不太熟的婆媽們,總會問我是怎麼帶lulu的?

我不是專家,在孩子一歲半後,從婆家接回自己家裡,

我也曾經不安,習慣跟大人相處的我,該怎麼跟這樣一個小小孩溝通呢?

因此一開始,我會隨著她的年齡和行為變化,去買相關的書籍閱讀,

當然我也很清楚,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,

我只是希望從專家給的方向和建議中,來找出適合我孩子的方法..

平時只有我們母女倆,我從不把她當成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,

當lulu做錯事時,我不會去想:一歲多的孩子懂什麼?

我仍然會一字一句的跟她說道理,雖然她聽不懂,

但我從沒間斷過這個方法,對我來說,孩子小,聽不懂是正常的,

但不代表他們沒有權利瞭解"為什麼不可以"的道理..

當我看到報章雜誌上有趣的文章,我會唸給她聽,

雖然一開始她仍顧玩自己的玩具(笑)

當她做錯事還哭的時候,我雖然生氣,但不會說:你不准哭,

我會帶她去她自己的房間,要求她在裡面發洩 冷靜兼反省..

一開始她認為是處罰,但我也努力讓她明白,這不是處罰..

當彼此都在情緒上時,適時的保持距離,才是王道^^

之後,當她情緒不好時,會主動說:我先去房間冷靜一下^^

帶孩子的過程中,我不是一路順利的,我也經歷過被孩子氣到大哭..

也曾經懷疑孩子的心裡沒有我的存在,

(會有這樣不安的感覺,全是孩子一歲半前不是我親手帶的關係)

 

當遇到母女的衝突,lulu爸是最辛苦的那一個人,

他總要想辦法安撫好我們這兩位..在他生命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大小女人XD

在Elmer家裡,沒有特定誰是黑臉,誰是白臉的問題..

當初接孩子回來前,我們就有了共識,

只要一人正在扮黑臉,另一半就自動是白臉..

很多夫妻會為了管教孩子,而鬧得不愉快,

但我們的處理方式是:

絕對不在孩子面前 阻止和糾正 另一半的管教方式..

(當然不包括管教過當哦^^")

當遇到管教理念的不同,也一定是在孩子入睡之後討論..

我想~這點真的很重要,大家都是愛孩子的父母,

如果只因為觀念不同而傷和氣,實在太不值得了!!

當我們在管教孩子過後,不會就這樣算囉..

(這樣說..好像尋仇者似的,哈哈)

我的意思是..我們會跟孩子面對面的討論稍早前發生的衝突,

我們會想盡辦法用她了解的話語讓她明白,

我們管教的目的,不是因為不愛她..

也必須了解我們的原則和規矩..

重點是:態度要一致!!

有些家長可能是看心情決定孩子的對錯,但我覺得萬萬不可,

就算當時氣氛和樂,孩子做錯了,就要糾正..

 

管教之餘~讓孩子有被愛的感覺是很重要的,

這樣她才不會對我們的愛產生懷疑和不確定感..

以致讓自己個性變得封閉,失去對家庭 對父母 的歸屬感和信賴感..

 

一直到現在,我們還是繼續在學習如何當一對好父母,

孩子越大,我們遇到的情況題也越多..

 

我們從沒想過要當A+的父母,我們只想當一對 了解孩子,

讓孩子願意對我們敞開心胸,感受到對她愛之深的父母^^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mer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